兒子早在一個多月大的時候,就被我刻意訓練晚上不喝奶。但農曆新年期間,他不知怎麼回事,晚上不喝的話,肚子餓就睡得不安穩,一兩個小時就會哼哼唧唧一次。與其一小時被他弄醒,拍拍塞奶嘴,還不如直接爬起來餵奶。三個月到四個半月大,這一個月期間,平均來說的作息是這樣的:晚上九點喝一次、玩到快十二點睡覺、晚上一兩點可能會醒來需安撫一次,三點到五點需餵食一次。如果沒有半夜餵食,通常他早上五點多接近六點,再也不肯睡。

就算老爺在家,晚上也是我起床餵奶。睡眠不足是必然的。早上兒子送給保母以後,趕快買早餐給老太爺、洗茶盤、上香祭拜神明及祖先。公司上班時,都會驚異一次──咦?原來我還有體力呀!人的潛力無窮,太妙了。下班回家以後像戰鬥一樣,吃飯、洗澡、洗衣服、拖地、做家事、跟兒子玩。偶而得趁兒子睡覺,繼續未完成的工作。

不過,這是生活方式的改變,僅此而已。即使兒子不肯好好喝,每餐都要抱著他走動餵奶;即使他晚上不會好好安睡,每天上班都是疲倦。可這些都沒有關係。

很久之前,我就跟老爺說過:再辛苦我都不會抱怨。

是,這些都是因為他而產生的代價。但我不會這樣跟孩子說「我如此這般都是為了你。所以你應該圈圈又擦擦……」因為這樣的說法,就把「付出」「妥協」轉嫁到孩子身上,而事實並非如此。孩子要不要出生,他自己並不能決定啊!生下他、教養他、養育他,都是我以及老爺的個人選擇。晚上帶小孩,不給保母顧24小時,也是我的選擇。選擇之後的路,自己擔。

老爺在南部上班,只有我一個媳婦,下班以後要顧家中瑣事及一老一小確實較為吃力,但大姑每天都會來幫忙煮飯或買晚餐,起碼留三個小時照看小孩讓我能洗澡洗衣。而且老太爺身體還算硬朗,得空都會幫忙抱小孩。兒子多好!讓我每時每刻過得比較緊湊,讓我更懂得運用時間。他健康、愛笑、好帶……每天只要想到這些,我都覺得無比幸運,非常感恩。

有時我回頭看他剛出生時的照片,覺得好奇妙。孩子長得真是快。已經七公斤多,睜著靈活大眼、伸出稚嫩雙手探索並認識這個世界。他的身子越來越健壯,兩條肥嘟嘟的腿也越來越喜歡踩踏的感覺。從懷孕那天開始,到他出生以後,他的活力與每一個細胞的長成,就好像是從我的身體裡不斷吸取青春。我每一個不能成眠的夜,都有一隻隱藏的手,悄悄又快速地讓這孩子長大再長大。

時間是個賊,從來也沒放過誰。一點一滴地,改變了什麼。生命的循環不就是如此?

作為母親,還能讓一個孩子依賴多久呢?並沒有很久。

總會有這麼一天,他再也不肯牽我的手,不再喜愛我的親吻,不願讓我擁抱。他會有自己的房間、自己的隱私、心事和世界。我跟他說話時,他不再回報專注的凝視和微笑。可能,他還會出言頂撞或不理不睬。可能有一天他會視我為「討厭又囉唆的老女人」、「燙手山芋般的麻煩」。不管教得再好,孩子終究會讓父母傷心難受。若沒有傷心難受,他也會隨著年紀而慢慢走遠。

「能夠這樣見證宇宙的蘊吐,能夠這樣擁抱鮮活的生命,是多厚的恩澤啊!」《孩子你慢慢來》p59

作為母親,我一無所怨,日日喜樂感恩。只求──孩子你慢慢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