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天報到的時候,行政同事說:「每2個人共用1個小垃圾桶,每週五我會過來收一次垃圾。如果垃圾比較多,就要自己拿去倒。中午有吃便當的話,建議直接拿去大的垃圾桶,因為我每天下午會把大垃圾處理掉。」
我座位隔壁是一位資深的其他部門主管。
(為何同部門的人不坐在一起,已不可考)
我們二人共用垃圾桶,從我到職三個多月以來,每天都是我倒垃圾。
這位人很好的大叔,飲食習慣不太好。
每天都有一杯巨大紙杯塞在裡面,有時候會多一罐需要回收的鋁罐汽水瓶。
我最多挑戰3天沒有倒垃圾,巨大紙杯就會滿出來。

後來,除了巨大紙杯,當天吃完的便當,他就直接塞在我倆的小垃圾桶裡。
便當湯汁和紙杯裡的殘餘咖啡污染垃圾袋時,我就得去跟行政領一個新的垃圾袋。
即使他當面看著我倒垃圾,一句話都沒有說,照樣把便當丟在裡面。
垃圾桶我有二分之一使用權,順手為之也沒什麼。
只是不禁想思考,公平性的問題。

人生處處不平等,像天秤座的少爺就頗為公平原則感到困擾。
小孩子眼中的公平很簡單,就是要求大家都獲得一樣的資源、福利或懲罰。
  
若是週二或週五去接少爺時,他會分享今天安親班代為訂購的便當菜色。
安親班是這樣處理的──週一、週四還有其他需要代訂晚餐的班級,看週一同學吃什麼,少爺就會知道明天要吃什麼。
他時常忿忿不平,看別班吃麥當勞、披薩後,本以為會輪到他,沒想到老師經常性的改菜色,換成極度難吃的台式無料義大利麵或死甜不鹹的烤肉飯。
上週五一邊高興今日吃了大餐,一邊抱怨不公平。
「今天老師大發善心,讓我們吃小披薩、小雞腿耶!但是真的很不公平,他竟然說一樣的菜色下禮拜會補給另外一班,那我為什麼都吃不到麥當勞?」
  
昨天星期一,他談及的是跟菜色無關的話題。
「學校美術老師要我當畫畫小幫手。因為一個班級只能報名一個人參加畫畫比賽,他已經幫我們班另外一個人報名了,就說我們兩個一起畫一張圖參賽。」
老師應該是肯定他的繪畫天賦,但同時讓人匪夷所思:「如果得獎了算誰的?老師這樣不就是公開作弊!?」
起先少爺很天真的說,學校應該會給其他獎勵或兩張獎狀。後來可能覺得我的反應大驚小怪,極有可能因此事去責問老師時,又改口說「反正我是畫興趣的,就算得獎不是我的名字也沒差啦!」
老爺也是老師,馬上舉科展參展為例,說他不會這樣處理,一定是各自分派不同任務,幫同學分別報名。
因為我對此話題持續糾纏不清,手機已經準備打字跟老師抗議時,老爺冷回:「他本人都不在意,你就吃瓜看戲吧!」
該計較的時候不計較,不該計較的時候又無比執著,食物原來比榮譽更重要?這標準沒辦法理解啊!
  
話說上次去好市多採購,排很長的推車被插隊,老爺把對方罵走,少爺額手稱慶,因他甚少遇到當場還與公平的處置手段。
不管樂不樂意,世界就是如此,持續運轉,跟我們認同與否毫無關連。
就看當遭遇這不公平時,當事人是否會勇於發聲或爭取改變。
  
而公平,有時候確實挺微妙。
假設少爺真的被指派當畫畫槍手,得獎的那個人,下次再參賽,沒有少爺協助還會得獎嗎?
即使沒有得獎,一直把畫畫當興趣的少爺,獲得一個正式參賽經驗,有何不可?
再說倒垃圾這回事,每天我為了倒垃圾,站起來走動起碼有益身心健康。
肚子很大又每天吃藥的隔壁大叔,嗯,我祝福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