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還沒確定,是吳淡如暌違多年的長篇小說,預計六月出版。

同事跟長官介紹這是商戰小說,不對,完全不正確。這是感情小說。
吳淡如的這本書,不在於描寫商場上的鬥爭,而是在寫中年男人一輩子循規蹈矩,卻逐漸在責任和例行人生中,感到孤獨迷失,進而外遇的故事。
這本書寫得極好,至少,在閱讀過程中,她讓我想停下來寫東西。
這是我對書籍好壞的判斷標準。

有的書情節寫得很精采,但讀起來會讓人有隔閡。那種隔閡並非因故事人物背景與自己有差異造成的,而是有沒有深入、有沒有感情、夠不夠細緻。近幾年讀的一些暢銷翻譯小說,細緻度夠了,卻有一種無法投入感情的困擾。像姊姊的守護者、風之影那系列,類似的東西,都是如此。讀完以後,沒有任何東西在心裡留下來。

當吳淡如寫著那個出軌的男人,我心裡很難受。

是嗎?所有感情的差距與磨損,都在時間和秩序中發生。故事裡的男人,發覺第三者才是他這輩子從未體驗過的真愛,有潔癖的老婆則是千萬里遠的陌生人。而,所有的感情,不管是第三者、道德不道德,就那樣自然發生了。在那個當下,罪惡感與歡愉並存,而歡愉,就好像淹過防波堤的海浪,一次又一次的覆蓋掉現實。彷彿就在那瞬間,人才真正活著。

我想像著,曾經在我悲傷痛苦被背叛的時候,我的男人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?夜裡,我縮成一團,連靠近都不願意讓他靠近時,他用一種哀切的語調說:「你覺得我很髒嗎?」當我用巨大的憤怒反撲嗜咬攻擊時,他對那尚在萌芽就遭扼殺的感情外遇,到底在想些什麼?當他們曾經彼此撫觸時,他是否在另外一個人身上,感受到截然不同的被瞭解?被膜拜?

是吧。然後,一次又一次地,朝著危險的邊緣靠近,直到爆炸、直到海嘯淹沒陸地,直到陸沈。

我在吳淡如的小說裡,讀到男人的細微、心情轉折,也讀到自己的,和別人的心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