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著他的時候,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怎麼也聯想不起來,好像夢一樣──我竟然當媽媽了。熬過生產前的種種不舒服、撐過最害怕的生產劇痛以及簡慧英、生出一個白得不得了的小伙子!

原本要寫一篇生產日記,卻因為記錄太多瑣碎的細節,寫到一半就中斷了。

生小孩到底痛不痛?即使打了無痛分娩,它仍舊是一段冗長痛苦的過程。

生產前三天,每個晚上都痛到沒辦法睡。老爺回來那天晚上,陣痛頻率規律到三五分鐘收縮一次,可是我知道時間還沒到,去醫院也沒用。苦撐著到天亮、中午。老爸很擔心,一直打電話教我趕快去醫院。拎了包包進醫院,護士檢查後,說開了三指。

後來打了無痛分娩,老爺跟我窩在狹小的待產房裡,一起無聊了好幾小時。後來老爸、老媽、小弟、大弟、弟媳婦、小姪女、小弟的女朋友,一票人全部都來探望,陪我無聊了一兩小時。後來我看時間真的太晚,趕他們回家,免得夜車回去都隔天了。沒想到才送走家人沒多久,監聽胎兒心跳的機器忽然不對勁,心跳速度降低一半以上。老爺跟我都快嚇死了,趕快叫護士進來。護士十分粗魯的將手伸進陰道轉動、測量子宮頸開到什麼程度,又調整機器、壓我的肚子。子宮頸沒有開到10公分,可是情況太危急了,必須馬上推進產房。

當時麻醉藥已經退了一些,醫生動剪刀的時候還是會痛。護士拼命用力壓我的肚子,因為用力不當,幾次失敗,就看到血狂噴,噴得醫生護士滿頭滿臉的血。孩子生出來時,我其實沒有感覺,還以為又用力失敗了,正想喘口氣繼續用力,才用眼角餘光看到白得發紫的小孩。

醫生說:「胎兒吸入胎便,還不要拍哭,趕快把大便清掉!」即使如此,他的呼吸還是很急促,隔天小兒科醫生就建議轉院。診所沒有足夠的設備檢查,到底胎兒吸入多少胎便、胎便卡在哪裡?呼吸太過急促不見改善,當天下午就轉台大醫院。本來以為只要住院三天就可以看到他,但台大相當謹慎,維持檢查數值(過高)、觀察一天、檢查數值、再觀察一天的實驗精神,總共住了五天。老爺天天往返家裡、月子中心和台大,說精神壓力大到不行。孩子還這麼小,手上就插了一根比手還要長的點滴軟管,全身接了一大堆儀器。我聽他這樣說,也覺得自己快得產後憂鬱,因為我連孩子的面都看不到。

好不容易等到兒子健康出院,高興的日子也沒過幾天。老爺必須恢復上班,我的傷口也復原得差不多了,得自己接手學著帶小孩。

在這段期間,老爸拿兒子的八字去算命,弟弟打電話給我,先跟我說了一句話:「財多身弱」,讓我很擔心。財富多有什麼好?身體不健康、容易生病,對父母和孩子都是折磨。老爺一直安慰我,說算命的話聽聽就算了,不必杞人憂天想得太認真。但老爺不在身邊,這幾日孩子狀況不斷,血便、喝奶時哭鬧不停、喝奶後還是哭鬧……我一直去問護士,護士大概覺得我有神經病。小孩多哭幾聲,我就想送他去樓下看小兒科。

當然,他並不總是哭鬧。只有晚上九點、十點餵奶的時候特別不安穩。我怕是腸絞痛,護士又說他沒有其他症狀,應該不是,要我別擔心,多哄哄孩子就好。

昨天晚上,他光是喝奶就喝了一個小時。喝完以後又嘴巴開合,好像沒吃飽。給他奶瓶,他又吸兩口就開始哭。抱他坐著也哭、拍他哄他也哭、站著也哭、走動也哭、搖著的時候也哭。如此這般折騰了一個多小時。衝動之下我還想高低甩一甩他,隨即想到胎兒腦部發育未完全,這樣甩會造成猝死。幾次都把他放到車子上,推到門口,想放棄算了。直接交給護士照顧就好!都已經住在月子中心了,照理說應該是有人幫我照顧才對,為什麼我得這麼辛苦?

可是轉念一想,又不甘心就這樣被兒子的哭鬧屈服。在月子中心,我可以丟給護士。但我送他去嬰兒室以後,還不是又盯著電視螢幕的攝影機畫面擔心他?這跟放房間裡也沒兩樣。只是放房間裡,自己累很多,抱著搖著腰酸背痛也不能休息。更何況,我總有一天要離開月子中心。如果孩子這樣的哭鬧確實是常態,而我並不知道原因也沒有任何處置方式,到時候家裡誰幫我呢?沒有人!

咬牙撐著,終於哄到兒子睡著。

看他終於安穩閉上眼睛,雙手呈投降姿勢,我也癱軟對他投降了。唉,還真是睡著像天使,哭的時候是惡魔啊!

s20091104b.jpg

s20091104.jpg

他睡著以後,推到嬰兒室。我問護士,這麼小的孩子可以吸奶嘴嗎?看那樣子不是要喝奶,嘴巴卻一直找東西,可能塞個奶嘴他就肯睡了。護士回答得很含糊:「看你啦!不一定要吃奶嘴。不過,不吃奶嘴的話,他可能睡眠品質比較不好,容易一直醒過來。」

……

我只好紅著疲憊的眼睛,上網查資料查了半個小時。對於嬰兒是否應該吸奶嘴,光是研究報告就很分歧。反對的原因,最主要是日後戒除奶嘴得費一番功夫;父母如果是孩子一哭就塞奶嘴,可能會讓孩子失去溫暖懷抱的機會;嬰兒吸吮奶嘴用的部位和吸吮乳房不同,為了避免他的認知錯亂,餵哺母乳者不宜給予安撫奶嘴……。贊成的原因,一說是嬰兒處於口腔期,本來就有吸吮的需求。另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,吸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率。

到底給或不給呢?真是讓人煩惱。

「去買一個吧!如果回家以後,他每個晚上都這樣鬧,不出三天就會發瘋了!」
「不能買吧!老爺根本就不贊成他吃奶嘴!」
「問題是孩子都是我在帶,他的堅持有何用?他根本就幫不了忙!像這幾次他放假來月子中心住,叫他幫忙餵小孩,他餵兩次就沒耐性了。因為喝奶時間真的很久,同一個姿勢得維持一個小時。」
「老爺不能帶小孩,也不是他願意的。分隔兩地就只能如此。更何況他一趟回來得坐車四小時,累得半死,不想帶小孩是正常的。」
「我也很累呀!
連假日都不能期待有人幫幫我嗎?
「應該要彼此體諒!」
「萬一真的用了奶嘴,以後很難戒除呢?造成他的嘴唇更翹呢?或者有其他壞處?」
我的腦袋裡有各種聲音,互相爭吵,一直吵到我終於累到睡著。

 

 

孩子生下來,就是一個得背負一生的包袱。像是這樣的小問題,以後會越來越多。我能不能有毅力、足夠的耐心與各種問題對抗?希望我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