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帶他去打預防針。滿1.5個月注射的是六合一疫苗。

因為從沒有帶他出門過,算算看醫生的時間,他可能會吵著喝奶,我有點緊張。準備了尿布、濕紙巾、衛生紙、拋棄式紙盒裝奶粉、不會破的軟矽晶奶瓶、小手帕等隨身物品。

為了出門,他洗澡後。換上較厚的兔子裝。出門前,用大包毯把他捆得嚴嚴實實。毯子上的帽子太鬆,所以又給他套了一頂小帽。他睡得很熟,隨便我們把他的頭東擺西橋,都沒醒過來。

要下計程車時,我們說是要帶小孩來打針。司機先生轉過頭來,很驚奇的說:「小孩?哪有小孩?」看了看我手上的小孩,笑說:「我還以為你抱著一包什麼東西,原來是小嬰兒。」可見他的「外包裝」多麼嚴實,不太可能會吹到風。

進了診所,才發現,原來小黑點是最大包的!其他差不多年紀的小孩都包得很薄。

為了這次看醫生,我準備了好多問題寫在兒童手冊上。像是:
他為什麼會有頭皮屑?
眉毛、眼睛四周甚至臉頰,都會起紅疹子,有時會脫皮?
這麼小的孩子為什麼就已經會掉耳屎出來?還是其實那不是耳屎,只是外耳脫皮,跟眼睛四周的皮屑一樣?
他的舌頭超級白,怎麼擦都擦不乾淨,是在坐月子中心就如此了。
奶垢怎麼會這麼頑強呢?是不是罹患了鵝口瘡?
他喝奶時都會忽然大哭,是因為脹氣嗎?而且喝奶時會聽到他的肚子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。
某次看見他的小弟弟上方有點凹陷,這樣是正常的外觀嗎?
還有老爺想問的問題:「他的年紀配上這個體重和奶量,生長速度是正常的嗎?」

醫生一邊要聽護士唸身長、頭圍、體重等資料,還要一邊聽我性急地問問題。
他真是有耐性,後來一個個回答。
眉毛、臉上和耳朵脫皮是正常的,表示他皮脂分泌比較旺盛。勤於清潔就好,不需要開藥。也可以擦乳液。
舌頭上的並不是鵝口瘡,如果是細菌感染,不會只有舌頭白,口腔其他地方也會被感染。
醫生敲擊他的肚子,說的確有點脹氣。孩子難免如此,多用薄荷油(膏)按摩或熱毛巾熱敷,幫他排氣就好。
「他的小弟弟很正常。」醫生聽到我問這個荒謬的問題,轉頭看了我一眼。好像是覺得這媽媽怎麼一點小問題就小題大作,甚至是太神經質了。

小黑點還是睡得很熟,就連醫生用木棒檢查口腔時,他都只是恩啊兩聲,眼睛也沒睜開。

檢查結果:一切正常!!

出生身長49公分。1.5個月測量59公分(第97百分位,也就是說,一百人裡面,他排名很前面,大概等於第三名的意思)
出生頭圍32.5公分。1.5個月測量40公分(第97百分位)
初生體重2880公克,1.5個月測量5100公克(第80-50百分位)

醫生說,體重正常,甚至有點太重啦!

打預防針時,他的表現也很猛。就跟老爺說的一樣,不是因為針戳下去哭,是因為大家壓住他的腳。

護士說,打針完可能會發燒或不舒服,需要家長安撫。
下午他回家時,喝的奶量和表現一切正常。但是到了晚上,忽然啼哭不止。喝奶時忽然大哭。喝完也哭。睡著十分鐘又哭。我捧著他,看他哭到臉頰脹紅、眉毛額間發白,眼淚都飆出來。只能心疼地不斷拍拍,卻沒有任何效果。老太爺只能著急地在旁邊看著我,一直說,怎麼了?好可憐。老爺若在,肯定能讓他舒服一點。孩子夜啼不止,那種感受,好像跟孩子一起被丟在荒島,舉目皆是荒涼海水,無助而孤獨。

整個晚上都是醒了哭、哭著睡。他睡覺時,老是發出聲音,好像即使睡著也不安穩。從八九點鬧到晚上兩三點,我手酸心痛,筋疲力盡。

其實小黑點已經算是一個很乖巧好待的孩子了,只是偶而身體不舒服、脹氣會哭泣。聽說我在嬰兒時期,身體不好,經常整晚哭,哭到我爸都想把我丟掉。看著孩子從一個小小嬰兒,捏著捏著好不容易長大成人,卻又離自己千萬里遠,那種心情是很難受的吧!所以爸爸常打電話來,問我一些無聊的小事,沒話找話說。現在顧著孩子,有時不能夠講太久的電話。聽得出來爸爸很失落。算起來,我也很久沒回娘家了。

在他啼哭的這個夜晚,我也想落淚。結婚、生子、辛苦付出、相聚、分離,這就是庸庸碌碌的人生。

今天早上,他熟睡了近五六個小時,醒來後喝奶又睡著。左手為枕,看著他喝奶完,又噘著小嘴,眼睛骨轆轆地看著我。唱條歌哄一哄,他又睡去。一切回復平靜。彷彿昨晚的哭鬧只是惡夢一場。

有一天,接到廣告商的電話,問我對幼兒潛能開發有沒有興趣「你希望孩子長大以後很聰明嗎?」

不!只要他平安健康就好。

這就是做為母親,最卑微最基礎的小願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