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,有個賣幼兒智能開發課程的人,循著月子中心提供 的資料打電話給我。他問了一句話,我一直印象很深:「你 希望孩子長大後比別人聰明嗎?」她大概期望(預設)所有接到電話的家長都會點頭稱是。但我當下的反應是「不需要。」
不期望他聰明、成績好、出人頭地。
但期望他健健康康,喜愛書籍更甚於電玩電視。

讀書,是閱讀,也是朗讀。
我知道他聽不懂,多半只感覺到有人在他耳朵旁邊發出聲音,抑揚頓挫。
但我還是喜歡一手捧書,一手捧著兒子,細細讀。
今晚,讀的是章詒和《這樣事和誰細講》。字裡行間的厚重悲苦、那個紛亂時代中企圖貢獻所長的知識份子、隱藏在肅殺氣氛下令人莞爾的家常小事……這些他自然不會懂得。但我依舊忍不住,一面讀著,一面想──將來要是他問起「白色恐怖是什麼?」要如何回答呢?他會像我一樣,讀到不認識、無法發音的字,就快快撈起磚塊字典查一查嗎?
這樣讀書,何其傻氣,自樂罷了。
就好像他爸爸心血來潮,把他端正靠在枕頭上,正經八百地與他面對面,開始講解柏拉圖。他總是聽著聽著就睡著,他爸爸比他更像小孩,一臉氣呼呼的說「喂!我可是把三十年人生精華傳授給你啊!竟然給我睡著!」
他才兩個月大,只是個無知幼兒,卻得面對兩個老是抓著他讀書的父母,早早便殷切期盼希望他能夠長成一個愛讀書的孩子。

他若現在能夠說話,恐怕是相當無奈吧!
要奶嘴還是書?
都沒差啦!
兩者催眠效果相當一致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