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人都說,自己孩子是不同的、當了父母才明白父母恩。以前聽這些,絲毫無感。一直到生產前,若問我「貓和小孩那個好?」我都會回答「貓好!」這是真的。然而,曾幾何時,我已經不再這麼想了呢?

要到了某個年紀、親身過了某種生活體驗,才能映證──年輕時毫不在意的這些老生常談,其實是顛撲不破的真理。

有了孩子以後,除了日常照顧,其實更多的體會,來自於一種連著心的疼痛與感動。

該說我是冷血冷漠自私也罷,其實老實說,我儘管經常會想回娘家,但與家人的關係畢竟還是太過淡薄。可是少爺這個從我肚皮裡蹦出來的小人啊,那可是扎扎實實連著血肉的。看著他笑,我的世界便開滿了少女般的粉紅玫瑰。看著他哭,我也肉痛了。每日看他不斷探索這世界、一點一滴長大,這才明白,為什麼龍應台會說「沒有當過媽的女人,不能算是完整的女人」(記憶中似乎此言還遭受了某些女性主義者的抨擊)

新聞裡播送著誰家的孩子被老鼠咬了鼻子、誰家的孩子比實際年齡胖三四倍、誰家的孩子被狠心父母丟棄或凌虐……這些新聞如今看來,都格外有感觸。今天讀到《模仿犯》,爺爺終於確認孫女遭犯人毒手,看到一堆白骨的場景。要是少爺遭逢了這樣的意外,我會有多痛?一旦與自己的經驗產生連結,再看這樣的文字,感受完全不同。少爺還如此稚幼,我不禁許下一個可笑的願望──但願我們的未來一路平安,風雨無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