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,少爺滿三歲。

他早就戒了尿布、牛奶、奶嘴,能夠用口語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、情緒和記憶。是個「大」小朋友了。

我上班的時候,他都在幹嘛呢?他的回答就是「看電視」。「姑姑會不會唸故事書給你聽?」「沒有,她看自己的故事書(報紙),我看電視。」「去姑姑家以後呢?」「她去泡咖啡給自己喝,我看電視。」如此反覆問了幾週,已經到了我的容忍極限。請大姑幫忙照顧的這幾年,很感謝她的大力協助,可是,只有照顧沒有教育是不行的。

家裡除了我以外,不會有人限制他看電視時間。
公公和大姑從不給他機會自己做,總是幫他穿衣服穿鞋子餵食收玩具,把他當大一點的嬰兒在對待,管吃管睡而已,其餘時間都放在電視前面。
他整天都在看電視,去姑姑家也是玩平板看電視。用眼過度就算了,對學習和成長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雖然我下班後會教他認字,他已經學會大寫英文字母、開始進入注音、國字教學。週末的時候我數了一下,他認得的國字已經超過二十個字。但總覺得只有下班後的教學和陪伴,難以應付學習需求。

以往問他要不要去上課,他都說不要。上禮拜問了他好幾次「你想去上課嗎?」他竟然說好!值此良機,怎麼能不好好把握。

從小開始,要做任何改變或要求時,只要先跟他講好,把他當成大人對待,他都會遵守約定。例如:「再玩一次,如果等下你沒有過關,就把iPAd收起來。」他還會主動把東西遞過來,跟我說「媽媽我不要玩了,這個給你。」、「再過5分鐘,你看我的手錶,等時針走到這裡時,我們就準備回家。」同樣的道理,進幼稚園以前的心理建設不可少。

我有機會就不斷鼓勵他,讓他對學校生活充滿想像。「老師和同學可以一起玩,還有很多有趣的活動。有哥哥姐姐會照顧你,也有年紀比你小的小朋友。也要照顧比你小的小朋友喔」昨天他原本不肯自己收玩具,叫我收拾。我跟他說「你是13公斤的大『棒棒』了耶!要自己收拾玩具,跟巧虎一樣喔。這樣你去幼稚園上課的時候,才可以教弟弟妹妹啊!」他想了想,就自己動手收拾了。

有的家長很介意幼稚園好壞,一定要貨比三家。
我運氣好,走路一分鐘就到了幼稚園。這間幼稚園已經開了二十幾年,網路上家長對老師們的風評都很正面。園區雖然不大,剛好緊鄰大樓開放區域,能讓孩子跑跳的空間不算小,又是少爺經常逛的區域,熟門熟路了。 最大的好處是距離非常近,公公和大姑可以步行過去偷看他的學習狀況。

為了讓少爺更安心自己一個人去陌生環境,我昨晚跟老師講好,特別讓他抱著巧虎玩偶去。有熟悉的東西陪著,應該會更好一些。早上看我收拾要搬去的家當,他一直問「開門了嗎?昨天晚上那個邱媽咪(老師)說什麼了?」帶他去幼兒園的時候,他見我跟老師聊天,會一直往我身上靠,可是眼睛直溜溜地轉,一副巴不得去玩的樣子。 我還在跟老師講話時,把他推去跟小朋友一起跑跑做體操。他很高興擠到我旁邊,跟我說現在播放的是他最愛的「愛就是我的家」歌曲。還有一個小妹妹,異常熱心的拉著他的手不放,我蹲下來問了她的名字,再轉頭跟少爺說「不用害羞,她是你的新朋友喔!」老師帶著他換了室內鞋,準備進去吃早餐。

以往聽人說,孩子第一天上學就開心跟父母說再見,當下都羨慕不已。照少爺那害羞的樣子,恐怕會死活巴著我的腿不放。沒想到,跟他說再見的時候,他只是維持害羞的微笑,跟我揮揮手,連眼淚都沒有。

真是好的開始。這孩子害羞的性格一直讓人擔憂。希望他能順利融入團體生活,學習如何交朋友、自理生活、培養規律良好的習慣。

話說從幼稚園回到家時,公公臉色很臭。他主張明年再帶去上學,而且希望選另外一間更大間的幼稚園。
從昨晚開始就再三表達不滿和憂心:「我看他讀半天就好了,不要整天都在那裡。」我很不孝的回說:「讀半天也是一樣的價錢。」
「你怎麼會在冬天把他送去上課?現在是感冒高峰。」「他自己說想要去小公園旁邊那一間幼稚園上課,這機會很難得啊!」
早上看我帶他出門,又說「沒吃早餐怎麼就送去了?」我回答幼稚園八點提供早餐,他還是不放心「吃什麼啊?他如果不喜歡吃或者不衛生什麼的(碎念)」
我裝作沒聽到,牽著小孩出門。 
公公的心情不難理解,這是唯一的寶貝金孫,過往我們許多教養衝突都來自於他的太過保護和小心翼翼。
往好處想,我也算是幸運了。就算他這麼不贊成,我一意堅持,他也僅僅是臭著臉,還是讓我這麼做了。

說沒有擔憂是騙人的。早上老師把早餐的內容念給他聽,問他想不想吃,他全部都搖頭。如此挑食,而且一歲以後就不喝任何牛奶(泡的、鮮奶都一樣)。有辦法好好喝完幼稚園分派的早餐和鮮奶嗎?會不會過了一個鐘頭以後就想回家了呢?當然也有可能看別的小朋友吃得香噴噴,他就願意進食了。

擔憂,還是必須學著放手。

給他長大的機會,也給我們一個放手的機會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

寫完這篇文章後,他因感冒發燒請假兩天。
再帶去幼稚園一天,似乎在學校遭受不小的驚嚇。 老師事後說,他們畢業班排演,第二次去分校,這次去的人比較多,他當場嚇哭了。除此之外,還跟小朋友搶玩具發生口角,他大聲兇別人。午睡的時候因為我幫他換了新的巧虎睡袋,他不習慣,幾乎睡不著。 隔天他就不肯再去幼稚園,我說要去把東西拿回來,他走到距離幼稚園門口五公尺的距離,就蹲著跟我說「媽媽你去就好,我在這裡等。」當天下午去他姑姑家玩到晚上九點還不肯回家,問他原因,竟然是「我怕媽媽帶我去幼稚園。」是有這麼誇張嗎?!
既然他本人極度不願意,一週試讀期限也到期,只好作罷。

一個多星期 以來,我每天早出晚歸就是看著公公的臭臉和碎碎念。這下孩子不願意去,他明顯非常開心。

 

明年等老爺放暑假,也到了公公所謂「明年再去」的時間,到時候若老人家還有什麼不爽的反應,交給老爺搞定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