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爺每天都不肯去睡覺,我最有效的法寶就是「我們來聊天!」

問問他今天有沒有乖乖,他總是回答「有呆呆吃飯」(有時候,ㄍ講成ㄉ聽起來真是頗具喜感哪!)問他去了哪裡玩,他會講成昨天的事;問他有沒有去公園、吃了什麼看了什麼,通常也是顛三倒四,胡說一氣。或許是因為他已經認識數字但還不會看時鐘(這畢竟是小學教材,兩歲學得會就見鬼了),時間和事件堆放在他的腦袋裡,無法組成有規律的線譜。但是,透過每日反覆的對話,也許他也能學到一些謎樣的事物。好比我接下來要記錄的這兩件小事。

 


「棒棒,你在哪裡?」

「棒棒在家疑(裡)。」

「阿公在哪裡?」

「公公在家疑。」

「媽媽在哪裡?」

「媽媽在棒棒旁邊。」

「爸爸在哪裡?」

「爸爸企上班,媽媽陪棒棒。」

 

「棒棒家在哪裡?」

「這疑。」

「阿公家在哪裡?」

「棒棒家。」

「媽媽家在哪裡?」

「這疑。」

「爸爸家在哪裡?」

他呆滯想了一下,回答不出來,就說「棒棒不雞道。」 

「爸爸家就是棒棒家,在這裡呀!」

他開始哼哼叫表示我講得不對。

「爸爸每個禮拜都會回來,這裡就是爸爸家啊!」

這小子竟然開始滾動,眼角含淚說「不係!」

 

我說,老爺你趕快想辦法調回來台北吧!你兒子都說這裡不是你家了啊!

 

漂亮阿姨

 

少爺一歲以前去剪髮,不管去哪一家、怎麼哄著都是大哭收場。一年前,我帶他去同條街上新開的美髮院,設計師削瘦骨感、妝髮時髦亮麗,完全看不出是三歲小孩的媽。自從第一次次他安靜乖巧的剪完頭髮,設計師給他一罐養樂多後,他就非常喜歡去那裡剪頭髮。喜歡漂亮阿姨剪頭髮是一回事,但他害羞的習性還是沒改。經過美髮院時,少爺還是會找東西把臉遮住,絲毫不理會跟他熱情招呼的設計師阿姨。

228連假第一天,老爺想去漂亮阿姨那裡整理門面,出門前隨口問了少爺「你要不要一起去?」。少爺還在屋裡磨磨蹭蹭考慮,老爺先出門問問,回到家時,就說當天沒空,得預約後天。少爺跟屁蟲不死心,在屋裡哼碎碎念堅持他一定要剪頭髮,我只好帶他去另外一間美容院。他想了想,問我說:「另外一間是誰剪頭髮?」我故意逗他,說:「不知道耶,說不定是醜醜阿姨。你還要去嗎?」「要。」「那你乖乖剪完頭髮,我給你喝養樂多。」該次剪髮意願非常堅決,換了一間美容院也認份等了半個鐘頭。輪到他修剪時,只說癢癢,倒沒哭。付錢時,他一直在旁邊說:「養樂多」,聲音太小了,我聽成好癢,一直安慰他說:「回去趕快洗澡就好了。」他講了十次以上我才想起,他是討債來著!我還虧欠他一罐獎賞飲料哩!

回到家後,我問他誰幫你剪頭髮?他理所當然回答:「係醜醜阿姨。」我當下一陣冒汗,希望那間老闆娘不要聽見這番話才好。

老爺跟漂亮阿姨預約剪髮的時間到了,跟屁蟲少爺寧願跟去那裡無聊,也不想回家。他在店裡等了爸爸一個多鐘頭。輪到我想整理頭髮時,少爺還是不肯走。後來是藉故把他送回去,讓老爺哄他睡覺,才換得我安坐三個鐘頭燙頭髮的時間。

以前我幾次問他:「誰幫你剪頭髮?」

少爺均認真回答是:「漂亮阿姨」

幾天後,我睡前問他:「誰幫你剪頭髮?」

他支支吾吾地,不太確定,略微結巴說:「醜醜…漂亮阿姨…」

「你喜歡這兩個阿姨嗎?」

「喜歡!」

「那漂亮阿姨給你當媽媽好不好?」

「好!」他接著又說:「一個幫棒棒洗衣服。」

什麼!!!!!!!我震驚又傷心。沒想到我這個當娘的如此沒價值,輕易就被取代。(我為何問這種自取其辱的問題

我不死心,憤而問了一次:「真的喔?你要漂亮阿姨當媽媽?那我就要走了喔!沒有跟棒棒在一起喔!」

少爺立即從小床連滾帶爬往我的方向移動,眼淚一撒,哭喊著:「不要不要,媽媽,媽媽抱抱!」

我又是高興,又是後悔,何必拿這種問題去測驗小孩的堅貞。

 

嗯……看樣子我還是比漂亮阿姨好吧!(自我安慰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