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同事在我懷孕時,就給了我一堆童書。當時還心想,好多本喔,而且好久以後才用得上吧。沒想到這個好久以後,轉眼間就到了。

昨天唸故事書給少爺聽,看完了「嚇一跳」頑皮土撥鼠的故事,他又挑了一本貓咪講電話的書《喂!是媽媽嗎?》。因為放在比較高的書架,這本書之前從來沒有閱讀過。

第一頁,有三隻貓咪圍繞在媽媽身旁。

第二頁,三隻貓咪頑皮的爬上電話玩。

第三頁,電話忽然響起來,貓咪嚇得奔逃。

在此之前,一切都很正常。我教少爺猜猜看哪隻貓咪叫什麼名字、他是不是也常常抓著電話玩、電話聲音怎麼樣?

第四頁,一覺醒來,貓媽媽發現小貓不見了,怎麼也找不到,急得連兩條豐美的魚都不吃了。原來,是小貓已經被人送走。

第五頁之後,是三隻小貓笑瞇瞇分別打電話跟貓媽媽報平安,表示自己被誰收養,過著如何快樂的生活。

最後一頁,貓媽媽背對而躺,身影顯得黑暗蒼涼,想著不知道明天小貓是否還會打電話來。

教學指南上說,這是教導小孩要及時孝親的故事。

但我看到第四頁時就已經一陣悚然,這是個現實又殘酷的童話故事。有了孩子以後,對於孩童被虐、走失這類新聞,自然比之前更能感同身受。但我沒想到連看個故事書,都會覺得驚慌。(看來是上升雙魚發作 = = )

我不想再看第二次,砰地把書收起來叫他看別本。少爺毫無所覺,立刻轉頭去看其他書。

 

我還在思考究竟要給他看那種奇異夢幻、充滿想像力但他長大後會發現真相的故事,還是天真快樂的正常童話……尚未獲得結論,卻先意外看到一本其實是寫給父母看的殘忍童話。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父母的懷抱,就像我早已遠離家鄉,多數時候只能用電話跟家人聯繫。這個緊靠在我懷中撒嬌的小朋友,也會有離開的一天。到那時候,我會像那隻貓媽媽一樣,獨自一人,流露出漆黑而蕭索的背影嗎?

 

這些事情我早就知道了,也不用這麼早提醒我吧!啊!!!啊!!!真是一本令人生氣的書(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