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田有個活動,徵求小時候說過最好笑的瞎話。於是想起了這些毫不相干的過往。http://titan3.pixnet.net/blog/post/32234817

長大成人時,每個人都是不斷被迫放棄、修正、教導世界有多殘酷。成年後,有多少人能夠記得那些瞎話和夢想?這個徵文活動真是好,實際上每個人可能已被現實世界催折殘害,至少我們還有記憶。小時候,大家都是這樣想的啊……「我可以主導自己的人生,所以我想要當……」、「我可以打敗一切」、「我擁有讓不可能成為可能的夢想能力」……這時候的回想和檢視,帶有一種無奈的嘲笑意味,但更多的,應該是緬懷曾經天真的自己。

小學二年級時,好不容易在水泥地板上通過了簡單的軟骨功測試,顯示自己有轉入舞蹈班的資質,很開心回家報告時,老爸說「念什麼舞蹈班?長大以後要幹嘛?像電視上演的那些舞群幫人家伴舞賣笑嗎?還是你想進舞廳工作?」人生有多長,那時候的我僅能意識到國小六年級那麼長。誰會想這麼多呢?我只是通過一個沒多少人能通過的測試,而感到高興;只是羨慕像天鵝一樣睥睨走路的學姐,想跟她一樣。但這樣純粹的想法,被斥責為沒出息。我躲在桌子底下大哭,為著人生第一個努力與夢想的碎裂。

後來,每次寫作文都會獲得極高的成績,尤其可以獲得仰慕的男老師讚賞,寫「我的志願」時,基於討好的理由,說我以後要當一個像他一樣的老師!國小畢業時我好傷心,因為年輕男老師竟然宣布他要跟隔壁班的舞蹈老師結婚。這簡直就是雙重打擊!像天一樣高的男老師,和我不能進入的舞蹈班,怎麼可以變成先生和太太?我只覺得天崩地裂、晴天霹靂被雷打到,寫了一封文情並茂還折成愛心的信,很認真的跟老師說「你這樣對嗎?真的好嗎?為人師表竟然染指隔壁班的女老師,這樣不道德吧!你實在太讓我失望了!」信件大意如此,男老師把我找去懇談的時候,嘴角含春,簡直就是淫蕩(啊,不是),應該只是覺得「這孩子如此仰慕我,真是有趣又天真」。

國中時,還是很喜歡寫作文。不過當時的國文老師覺得我寫得雖好,並沒有好到那種能當作家的程度。幾次把我叫去辦公室,仔細檢討我的小說創作哪裡哪裡有問題。我被打擊得很嚴重,只好改變志向,既然當不成作家,那退而求其次當記者好了。高中時參加校刊社,被打擊得更嚴重,學姐毫不留情(的確也很符合一般的評審標準)說我寫的東西非常難看,又矯情。

高中推薦甄試時,我衡量自己有希望進世新,高興得不得了。可是老爸堅持絕對不讓我去申請,他說「我女兒念書是要進大學的。世新只是排名很後面的學院。如果要唸這種學校,當初考上台北商專,去念那裡就好了,幹嘛還念高中?」事實上,他根本不希望我當記者,他認為這是一行薪資少得可憐,忙得要死,又毫無人性的行業。作為一個望子成龍、望子成鳳的父親,所有不能賺錢、傳統上來說沒有出息的行業,都不應該從事。當然,填寫大學志願卡又是一陣大吵。爾後又跟老爸發生過幾次劇烈爭執,堅持自己要做的工作。

一路走到現在,我常在想,如果不是老爸從小到大的幾番阻擋和堅持,現在的我到底會幹嘛去了?實在很難想像。

如今我也是人家的娘了。孩子的未來應該要做什麼?我並沒有想太多。只要少爺願意大量閱讀就好。至於要看什麼書?隨便他。

在我懷孕前,老爺就對他(根本還沒影子)的未來兒子抱持著相當大的期待。他兒子一定要跟他一樣會玩會讀書,他要把畢生功力傳授下去!讓他把無數的正妹,還要青出於藍!他兒子國小就要開始念柏拉圖和亞理斯多德,用哲學奠定認識世界的基礎。一直到少爺出生,還三不五時一直講說「我好希望他趕快長大!就可以跟我一起唸這些書、一起討論。」可是,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對這些有興趣,也是經過無數的夢想毀滅才走到如今這個狀態。老爺說:「就因為我這樣,所以兒子要從小學就看哲學!不用像我走這麼多冤枉路。」

老爺一意抱持著「希望少爺跟他一樣,甚至更好」的期待,對孩子來說是多大的壓力?!對還沒長成的小孩又會產生多大的催折?!老爺越堅持,我就越擔憂。從小學就念大頭書的學姐我見過,為人乖僻自傲,高中大學時,甚至有妖魔化的趨勢。要孩子多閱讀沒有錯,但至少要與年齡、心智發展成正比。過份揠苗助長,並不是一件好事。

我看著還在爬行,因為簡單的捉迷藏、看相同兒歌影片就可以持續發笑的少爺,已經覺得很心疼。

孩子,有這樣的爹算你倒楣。你娘沒出息,事事都爭不過他。將來,你就自求多福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