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七點多,少爺揉眼睛想睡覺。才在房間躺了二十分鐘,就被補習回來的小姊姊吵醒。他爬起來一直比門口,就要跟姊姊玩。後來,姊姊回家,他又想睡了。想睡覺的時候特別番,不喝奶,也不吃稀飯,還把飯打翻在地毯上。我一時氣憤,指著地上的髒污說「你看!不吃飯還把東西弄得到處都是。你壞壞,媽媽不要理你了。」說完,就把他一個人關房間,去廚房把所有食物都倒掉。滿手洗碗精清理他食具的時候,聽到他他站在房門後面哀嚎拍門,哭到聲嘶力竭。

我大概等了五到十秒,時間很難說,但感覺他已經哭了很久。我想說,都哭成這樣了,說不定等下老太爺就會來探問發生什麼事。

大概外頭電視和車聲太大,少爺還是一個人在房間哭。

我心軟開了門,他抬頭看我,眼睛鼻子通紅,扁著小嘴,手還放在門上想要繼續拍門。以他的小腦袋來看,壓根就不知道自己幹了什麼會這樣被懲罰吧!

把他抱到廚房,跟他說「我再跟你說一次,你看著!你剛剛就是不吃飯,才會把你關房間。奶瓶在這裡,你乖乖喝奶,媽媽就疼你。」,他還是不要,在我懷裡扭來扭去,伸手又把奶瓶揮到地板上。我更氣,指著地板上的奶瓶說「你把奶瓶丟地上,這樣對嗎?」罰他挨在冰箱旁邊,他站著看我洗奶瓶。我還是背過身不理他。他抽抽噎噎哀嚎,連老太爺來抱哄也沒用。

老太爺問怎麼哭成這樣。我說他不聽話都不吃東西。老太爺緩頰解釋說「他感冒啊!吃藥會影響味覺,才會不想吃東西」應該不是這樣,他已經感冒一個星期了,之前都正常吃飯,哪有這樣!應該是太想睡覺了,在鬧騰。想想我的確太嚴厲。一想到他拍門的無助哭聲就覺得後悔。實在是不應該一時氣極就這樣懲罰他。他還是一個亟需要安全感的小baby。這樣的懲罰方式,只怕會適得其反。他覺得沒有安全感,夜裡又要醒來數次,夜不成眠了。

老太爺抱著他說「阿公秀秀,阿公秀秀」他還是抽泣,等我把他的晚盤奶瓶洗完,伸手過去抱他,他才不哭。

不吃就算了,我打了電話給老爺,跟他說兒子今天幹了什麼。講了十分鐘電話,少爺都吸著奶嘴,安靜趴在我肩膀上,一點聲音也沒有。老爺說「快開電腦,我要看他」,沒想到跟老爺視訊一陣子,他心情大好。老爺透過視訊,叫他把抽屜關起來!東西放進去,他逐一照做,好像真的聽得懂人話。(只不過關上又拉開,拉開又關上,不斷重複這動作,哈哈)我看他那樣子,似乎也不想睡了,重新泡了少部分的牛奶,叫他坐餐椅上,我用湯匙一匙匙餵。

從一歲就讓孩子關在房間裡反省,八成是我操之過急了。似懂非懂的小孩,到底要採取什麼教養策略才是適當的呢?我看越多教養教學,越來越糊塗。

只是少爺那拍門的哭聲,一直讓我掛懷。看來,不管採用哪一種教養方式,我都沒辦法對著他硬心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