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餐店老闆娘問:「昨天帶你兒子來的是你媽媽嗎?」

我說:「是我老公的姊姊。她才四十歲,才比我大六七歲。妳說她是我兒子的婆婆,她氣得半死,這種話不要再說啦!」(被認老的對話,已經被大姑提了數次,她非常介意。回來一直問我們:「媽的!我看起來有這麼老嗎?老闆娘看起來跟我差不多而已!叫我大姊就算了,還說我是婆婆帶孫子!」

老闆娘一直致歉,我回到家說起此事,大姑撇嘴非常生氣說:「道什麼歉!我不接受!」

這間早餐店,不但誤認大姑的年紀,她小孩訂的餐點也沒有準備好,就說單子不見了。大姑的拒絕往來餐廳,又多了一間店。

回想起來,大姑拒絕往來的餐廳還真多!理由不一,類似「明明是老闆娘自己端錯東西,還一直碎碎說是我兒子亂講!」(老闆娘服務態度真的不好,我也被她擺過臉色,但只覺得有趣。老闆其實很親切,老闆娘太白目,神經大條。我頂多當成奇聞來看,他們賣的東西並不難吃,並不會因此列為拒絕往來戶)。

還有另外兩間店,不去買的理由是「XX鄰居說那間店很髒!」(人云亦云更奇怪了。我看那些店每天都會清理,也沒有吃出毛病來,還算ok。)

另外一間義大利麵餐廳,不去買的原因是她之前跟小孩去吃,看到蚊子從麵管裡爬出來,當場她不敢講,怕小孩害怕,但以後就再也不去了。(活的昆蟲還好啦,又不是看見煮熟的蟑螂...

其他餐廳不再往來,則是因為難吃。(這點就是萬惡不赦啦!誰都一樣吧!難吃的餐廳的確不需要再去。

說起來我對這些吃食店家的要求是非常低的,只要東西不難吃、還算衛生,就可以持續購買。除了餐廳之外,任何服務或者商店對我來說,幾乎很少有不再往來的案例,不去的原因頂多是太遠、不方便,或者不需要。

說起來我這個人在任何地方,都抱持著「差不多就可以」的態度。好處說來是人生無大煩惱,得過且過,腦袋糊塗也是一種歡喜。壞處來說,可能在不經意之間,就會白目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,踩到他人痛處。

 

 

每個人對於生活細節的在意處,真的是天差地遠。自己的平地,可能是他人的地雷。爭吵與和諧、齟齬與麻吉、嫌隙與相安……究竟是向那邊靠攏,都跟「眉角」有關。無數的「眉角」堆疊起來,成了一個人的價值觀。

不管怎麼說,年紀和身材,都是女人的忌諱。一旦被人說老、說胖、說醜,那可是火山大爆發,不得了的得罪!同事朋友之間,已經要小心這點,更何況是生意人呢?!就算對方是阿嬤等級,也要叫小姐,這才是讓客源不斷的秘訣吧,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