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爺未滿兩歲時,最擔心的是他不太會說話。

 

理智上雖然知道每個孩子發展狀況不同,而且男生會慢一些,少爺聽力和表達能力等各方面都很正常,不可能有遲緩的情況,還是免不了杞人憂天。我有次騎車上班時,默數他會講幾個字詞,不到二十個,非常焦慮。這孩子也真懶,明明就已經具備語言能力,卻總是兩手一比。家裡頭的人因為天天相處還能夠意識到他想表達什麼,如果兩歲多了還不會說話,以後要怎麼去幼稚園上課?

 

過了兩歲以後,他會說的字越來越多,細嫩的童音,恍如天籟。

 

以前總懷疑,小孩會這樣嗎?就是忽然開竅滿嘴胡話....原來他會主動重複大人講的話,從重複語音尾巴,到音似,一字一頓,然後連結起來成為語音正確的字詞……「形」→「ㄐㄧㄠˊ、形」→「ㄕㄢ、ㄐㄧㄠˊ、形」;「要」→「ㄅㄨˊ、要」。

 

我買了一些數字貼紙、故事書和數字書給他看,每天邊讀邊玩,前陣子他已經能夠從1數到10,連數字長相都認得清清楚楚。這期巧虎教的是比較概念「大、小、多、少、長、短、高、矮」,他也一一學全了,趁我吃晚餐的時候,他一個人在沙發上無聊,撈起旁邊的氣球也能「大、球球」、「小、球球」比個不停。

 

先是名詞,再來是名詞+名詞,接著,是形容詞,最後,就是用動詞把這些語彙全部串起來。他的腦袋彷彿一個無限擴張的宇宙,膨脹以倍數甚至光速計。


身為母親,總焦慮他學得不夠快,可是轉過身來回想他一日日的表現,又覺得似乎眨個眼睛他就已經跑得飛快,快到我來不及記錄下他的一切。

 

這兩天發現他又學會了兩個新詞,不是基於「我教你說這個」才訴諸於口,而發自他的個人意志確實表達了他的需求,令人倍感驚異!

 

大姑跟我抱怨了幾句,說他晚餐討了三樣東西,每一樣都是買來吃三口就不要。我轉頭碎碎唸:「棒棒,你又壞壞了喔!這樣不行。要吃飯才會長大啊!知不知道?」他看著我,一個字一個字的說:「棒棒,不,雞,到。」我大驚大喜,在家裡嚷嚷說天哪他竟會這樣講話了!大姑說:「這麼小就會頂嘴,看以後怎麼辦才好!不過現在這時候頂嘴都覺得很可愛啦!」後來一想就釋然了,這時候,他不見得懂得語言的真義,也許對他來說,只是一項吸引大人注意的工具。

 

少爺肯定是看他這句話起了奇效,又看我笑嘻嘻說他會講這個很厲害,於是整晚都跟在大人屁股後面,一直講:「不,雞,到」,不管這個晚上我問他什麼問題,他第一個反應都是要炫耀他學會了否定詞,「不要!」「不知道!」

 

後來,他跟姊姊在房間裡玩。因為我這週六得去台南一趟,老闆交代不能穿著太隨便,只好翻箱倒櫃把陳年的OL衣服拿來試穿,還有封起來三年的馬靴也拿出來套看看。他一看我在穿很高的鞋子,就的從床上爬下來,連鞋子都顧不上,用異常焦急的語氣喊:「棒棒!棒棒!細、細、看!」嗄?細什麼?試試看?他走到房間門口,瘦小的腿一直抬起來給我看。我笑罵他:「你的小短腿上下加起來都沒有鞋子這麼高!試什麼?」

 

今天早上,則是拿起紙片玩具,指著上頭的字,口齒不清的說:「名、記」,八成是昨晚小姊姊跟他說上頭有每個角色的名字,他就記下了。

 

他漸漸掌握了語言的奧秘,我的生活因此充滿了各色驚喜。

 

孩子與他人互動的語言充滿了生命力,但語言之於我,卻是越乾癟萎縮。

 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除了公事以外很少跟人講話,一週五天都是一個人吃中飯。除了點餐以外,我只需要對著手機螢幕看小說。剛開始時不太適應。獨處的感覺非常微妙,不需要跟別人客套說「吃什麼都可以」,異常輕鬆自由,卻又略帶一種奇特的失落──「看吧!我就是個人際關係失敗的老女人。現實生活無人搭理,連在網路發言都招人嫌。」用餐時,總感覺自己身上被貼了這種標籤。時日一久,失落感漸輕,吃完飯以後四處逛逛,甚至可說頗為享受。

 

這兩天新同事報到,迫不得已得「盡地主之力」一起進食。新同事相當活潑,但無語尷尬的時刻還是會出現。拼命找話題、搭話、審度自己的回覆是否會過於魯莽或無理…數個回合下來,才第二天,已覺力竭。

 

好在老爺能言善道,日後悉心調教的活計就交給他了。或許,少爺學有所成,永遠不需要面對無法駕馭語言所帶來的無力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