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學期少爺忘記帶東西次數多到數不清,不管忘了帶什麼,我都沒去學校幫他拿過。老師說得很有道理,「讓孩子體會他不負責任的後果,這樣才會記住──學習是自己的事。」

第一次忘記帶作業回來寫的時候,他緊張得整晚碎碎念,「怎麼辦?明天要扣分,同學會笑我!」隔天起床還是很緊張,都泛淚了。我陪他去學校監視他寫功課,一堆同學圍著他看:「喉!班長還忘記帶回家寫!」第一次時,我慎重的再三安慰他,忘記寫功課會被處罰沒錯,但處罰是為了讓他記住。沒想到,隨著忘記次數的增加,他逐漸麻木不仁,一副「忘記也沒關係,反正我趕快去學校寫一寫,頂多就是第一堂課不能下課而已。」

為了提醒小孩帶東西回家,老師連續兩天請孩子清櫥櫃,少爺帶了一堆寫完、用不到的課本、習作和課外書回來。

今天期末考國語,要寫一堆考試範圍內的圈詞(老師上課請孩子圈的,所以即使上網查課本內容也無法寫作業),最重要的國語課本竟然沒帶回家。

小一的第一次考試實在太重要了,我無法忍受他發生這麼大的狀況,還好教室沒關,我只好先打電話給老師確認,再去教室幫他回去拿課本。我憋著滿腔怒火看著他作業,所有的字幾乎都是亂寫一通,被我擦掉時,他反駁說:「可是我之前也是這樣寫,老師就打勾還打甲上。」我又一次自責──是不是我平常對他太寬鬆了?完全沒有要求或修改過他的作業字跡(除非真的寫錯)。他也有過被老師圈起來重寫的例子,我通常都不管。
寫完功課後,吃飽飯他請示過爸爸,還玩了一下平板。因為他沒有上安親班也沒有買任何的自修或學習考卷,當天晚上只能臨時抱佛腳,在白板上出一些曾經錯過的題目,讓他重新寫一次。

在小一的臉書社團,有相同困擾的媽媽紛紛貢獻過來人的經驗,甚至有人痛陳說我去拿課本的行為不恰當!考試考差就考差了、作業沒寫也是他的事,小孩應該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。這些媽媽的責罵真是太有道理了,我就是一個無法堅持教養原則的人。

早上問他:「你檢查書包了沒?國語課本呢?」他竟然回嘴說:「昨天是你幫我複習功課,是你拿的!」我氣得半死:「我是『幫忙』你複習功課,本來收拾書包是你自己的工作!」他不甘願的把課本放進書包,又把作業拿出來檢查,看看有沒有全部寫完。等我送他上學回來,看到作業本躺在桌上,真的很無力,趁上班前送去教室給他。

話說我小時候也是非常健忘,要帶的東西常常沒帶,都要媽媽送去學校。一直到國中,健忘症頭還是沒有改善,忘記帶體育服、帶衛生紙、課本、作業、便當等等,難為老媽還要幫我送東送西。像我自己早上也忘了帶水壺出門(明明看到水壺的時候,還想到要記得拿去客廳,否則又要拜拜燒金紙、澆花、喂魚、洗杯子等雜事做完,一定會忘記帶出門)。

難不成健忘也會遺傳嗎?!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,是要怎麼要求小孩啊!!!!(倒地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